@焦作共青团
@焦作共青团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共青要闻
共青要闻
省少工委扎实推动少先队改革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7-05-11  【字体: 】 【来源:焦作市共青团|共青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览:6573次
   《少先队改革方案》印发以来,省少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少工委的工作部署和团省委“1234”工作布局,按照全国少先队改革推进座谈会上“六抓六到”工作要求,以“六到”(学习传达到底、宣传解读到位、纳入全局到堂、方案制定到家、责任分解到岗、重点项目到手)为标尺,以“六抓”为工作主线,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重点任务的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工作做法得到全国少工委的高度肯定,并在5月5日召开的全国《少先队改革方案》视频宣讲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一、抓宣传发动,营造改革氛围。一是线上线下原文学。第一时间线上线下原文传达《少先队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精神,号召基层原原本本学习。二是召开会议集中学。举办全省少先队改革研讨会,凝聚各方智慧开展学习讨论,将方案精神学深学透。郑州、开封、安阳、永城等市县少工委纷纷采取座谈、培训、研讨等形式学习《方案》。皇甫鸿昌名师工作室邀请全国知名少先队工作专家,直接面向基层宣传改革精神,取得很好效果。三是创新方式广泛学。创新制作少先队员版《方案》宣传动漫片,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得到了团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进行推广。通过深入宣传,《方案》基本覆盖到全省2.2万小学校长、32万辅导员,做到学习传达到底,宣传解读到位。
  二、抓深入调研,征求一线建议。省少工委先后调研郑州、开封、安阳等地市,深入15所城乡小学、1所中学和1个全国名师工作室,宣讲少先队改革精神,召开5次专题座谈会,与120余名党政领导、少先队工作专家、基层辅导员面对面交流沟通,梳理6大类142条意见建议。推动各市级少工委集中开展专题调研28次,访谈少先队辅导员和工作者800余名。通过深入调研,发现了城区少先队活动课堂化、相关政策落实梗阻、农村少先队依旧薄弱等问题,加强了对全省少先队工作的整体把握,为下一步针对性落实改革工作任务提供了依据。
  三、抓实施方案,强化统筹设计。将改革纳入全局到堂。在团省委高度重视下,推动纳入共青团改革总体安排,同部署共推进。主动向省委有关领导汇报,与省教育厅专门就加强团教协作、队伍建设、典型示范、联合督导等事项深入沟通,达成初步意见,形成工作合力。起草形成省级少先队改革实施意见,融入具有河南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少年军(警)校、英雄中队建设、雏鹰争章活动等内容。通过以上举措,使方案出台成为凸显地位、优化环境、团教融合的过程,做到方案制定到家。目前,河南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意见正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拟于5月底出台。
  四、抓市县少工委主责,确保落细落实。省少工委制定下发《河南省少工委推进少先队改革2017年度工作计划》和《河南省少工委2017年度统筹落实少先队改革重点品牌活动和服务项目》,明确推进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压实市县少工委主责,并要求市县少工委要细化任务分解到岗。全省少先队改革研讨会召开以来,全省18个省辖市少工委均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结合调研情况,制定工作计划。郑州率先细化了年度落实改革的项目清单,安阳建立改革试点机制,大胆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抓学校支点,夯实基层基础。一是着力强基固本,规范基础队务,加强学校少先队标准化建设。各地持续加强标准化队室建设和少先队文化建设。郑州建立星级红领巾示范标兵校创建机制,促进全市586个学校少先队特色差异化发展。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升组织活力。广泛部署开展“动感中队”创建活动、“小小志愿者”活动,提升大中小队活力。开封、巩义等地坚持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商丘打造的少年交警校品牌活动,得到当地少先队员的广泛参与。三是完善城乡少先队互联互帮互学机制。针对河南农村少先队员数量庞大、基础薄弱的问题,着力加强农村等贫困地区工作支持。安阳开展城乡“红领巾互助伙伴计划”活动,半年内交流人数达到2300人;鹤壁的“情暖童心 快乐陪伴”行动,在当地影响广泛。通过突出少先队员主体地位,不断增强组织归属感和获得感,让少先队员更喜欢少先队,让辅导员更热爱少先队,让学校更重视少先队。
  六、抓重点项目,以点带面求突破。根据全国少工委2017年“115”工作部署,统筹抓好4个重点项目。一是广泛部署开展“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创新思想引领方式,不断发挥少先队的思想教育优势;二是开展“动感中队”创建活动,激发基层少先队活力,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促进少先队员全面健康成长;三是举办辅导员专业技能风采展示活动,建立省少先队工作专家库、名师工作室等,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四是研制开发“智慧队建——少先队管理平台”,着力加强网上少先队建设,为基层少先队组织提供高效精准服务。通过四大重点项目的有效推进,带动全省少先队改革工作整体取得突破。
  下一步,省少工委将按照全国少工委的部署要求,抓好顶层设计,出台《河南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意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典型示范,充分尊重基层首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滴水穿石的韧劲抓好改革,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网 友 留 言 留言信息审核后显示!
暂无留言
发 表 留 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昵称: *
留言内容: *
     
友情连接:
版权所有 Copyriht 焦作共青团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391-3568260 传真:0391-3568259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市政大厦东配楼A312房间
技术支持:焦作网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