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共青团
@焦作共青团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焦作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3-26  【字体: 】 【来源:焦作市共青团|共青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览:1119次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当前,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为坚决阻断疫情蔓延扩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全市城乡居民发出倡议:


一、安全祭祀不聚集。全市公墓、陵园和骨灰堂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暂停现场祭扫服务,请市民理解和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严防聚集产生疫情传播风险。到农村祭祀请提前向所在村报备,并配合当地落实防控措施,全程佩戴口罩,作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开展“清明不回家、家事我来办”活动,倡导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由亲属代为祭扫,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乡负责。


二、文明祭祀护环境。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倡导以鲜花祭祀、网络祭扫、踏青遥祭和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不在城区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香烧纸,减少环境污染,消除火灾隐患,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以文明祭祀方式倡树疫情防控新风尚,共同推动清明祭祀绿色低碳环保。


三、移风易俗树新风。大力弘扬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真诚孝行的新观念。倡导丧事简办、文明祭奠,采取简祭、礼祭、鲜花代纸钱、丝带寄哀思形式进行追悼祭祀,用精神祭拜代替实物实地祭扫;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自觉抵制庸俗、愚昧的祭礼和封建迷信活动。


四、率先垂范作表率。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等要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主动劝阻和纠正不文明祭扫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推动丧葬礼俗改革,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带动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树文明祭祀新风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焦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造良好条件。


焦作市文明办

焦作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5日


网 友 留 言 留言信息审核后显示!
暂无留言
发 表 留 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昵称: *
留言内容: *
     
友情连接:
版权所有 Copyriht 焦作共青团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391-3568260 传真:0391-3568259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市政大厦东配楼A312房间
技术支持:焦作网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