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共青团
@焦作共青团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我的梦
中国梦·我的梦
焦作市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榜—王言
发布时间:2013-07-02  【字体: 】 【来源:焦作市共青团|共青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览:2989次

永远的新闻情缘--记市十大杰出青年、焦作日报记者王言 
 

    为了圆新闻梦,1998年年底,你来到焦作日报社,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

    15个年头,你把对新闻的痴与爱,化作一个个扎实的采访、一篇篇出色的报道。《亲情无价,一个人撑起一个家》《枫顺,永远的牵挂》《省委书记和县委书记的周末茶叙》《袁屯村合村节地崛起新社区》《三个多看看彰显民生情怀》《焦作卓码玉树情》《黄河落水少年四小时奇迹生还》……多次获得河南省新闻奖一等奖、河南省辖市新闻奖一等奖等奖项。其中,2011年,你一人拿下河南新闻奖一、二、三等奖三个奖,成为在这个河南新闻奖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中独中三元第一人。

    十五个年头,弹指一挥,多少感慨!

    入行第一天,你就牢记住一句话:“新闻是一门遗憾的艺术。错了,白纸黑字,永远不可能再更改。”

    不给事业留遗憾,不给人生留遗憾,唯有认真再认真,严谨再严谨。负责时政报道后,这根弦绷得更紧。

    守土有责!服务好中心,服务好大局,是每一个时政记者的守则;不马虎,不懈怠,在每一个环节上都细之又细,精益求精,你以敬业之责一以贯之。

    多少次,写稿审稿到深夜,为了一个字、一个数字、一个提法的准确,你大量查阅资料,有时要连续打上十几个电话求证、核实。经常,为了一个标点的准确,你都会再三斟酌,力求准确、不产生任何歧义。

    你深知时政记者肩头的责任,明白只有更好地领会政策、熟悉焦点、掌握业务,才能拥有和高层对话的能力,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时政报道。为此,你坚持学习。向大报学,向有特色的报纸学;向名家学,向获奖作品学,向身边的老师学……学习,让你汲取营养,开拓思路,提升境界。学习,让你受益良多,你始终坚信,治学,是一个记者一生都要坚持的提升之道。

    记得在写《袁屯村合村节地崛起新社区》这篇消息时,对于新型农村社区这个概念,你并不熟悉;对于土地指标增减挂钩等政策,也从未接触了解。所以采访之初,你先是做足功课,上网查阅了大量新型农村社区的相关政策、相关报道,对之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实际采访中,你分别采访了市委农办、沁阳市委农办,对焦作市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现状有所了解,对沁阳的做法和规划有所了解,然后采访了村干部和村民,听他们讲述想法。上应形势,下接地气,这篇稿件获奖也缘于此。

    记者是苦差,起早贪黑是常事,加班加点是常态,任务来了更是连轴转。2008年7月,你随市党政考察团到四川灾区采访援建工作,当时,离汶川地震近两个月,条件恶劣,道路难行,采访任务十分艰巨。七天时间,你随市党政考察团到了江油、平武、青川等地,平均每天发回两篇报道,及时向全市人民传递了灾区援建情况,回来后又采写了长篇纪行文章,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2009年年底,你随市党政考察团到珠三角采访,平均每天两篇稿件,回来后又完成了一篇领导专访和五篇述评文章,得到了报社内外广泛好评。作为报社骨干记者,你参与采写了《十八谈》《纵横谈》《转型示范市盘点》等大型重点报道,为转型示范宣传引导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多年来,你在采写大量时政报道的同时,还深入基层接地气,采写了一大批民生报道,你采访过的很多人物,有的成了感动焦作人物,有的上了中国好人榜,有的成为一方名人……这些你笔下具有正能量的人,最终都成为你的朋友。他们的高尚品质,他们的道德力量,他们的质朴情怀,都深深打动着你,感染着你,让你学到很多,悟到很多。

    有人问你,时政报道任务那么繁重,你是怎样关注到这些草根人物、并把这些草根人物写得那么感动人的?

    你想起著名记者梁衡一句话:“为文第一要激动。”如果你笔下的人物连自己都感动不了,谈何去感动他人?写好一个人物,就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和他们同悲欣共冷暖。面对他们,你永远不只是旁观者、记录者,而是感同身受者。

    任何生命都值得尊重,任何生命都有闪光点,这些闪光点都彰显着人性美。于是,你的笔下刻画了很多平凡岗位的平凡人,有普通工人、农民,有殡仪馆美容师,有寒门学子,有孝亲模范,很多在磨难挫折中不屈服于命运的平凡人,感动了一座城市。

    为什么你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你对党的新闻事业爱得深沉!


 

上一篇:最首页
下一篇: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王爱军
网 友 留 言 留言信息审核后显示!
暂无留言
发 表 留 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昵称: *
留言内容: *
     
友情连接:
版权所有 Copyriht 焦作共青团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391-3568260 传真:0391-3568259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市政大厦东配楼A312房间
技术支持:焦作网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