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品牌工作 -> 志愿者工作 -> 志愿者工作介绍
                                                                           焦作市志愿者工作情况介绍
 
    以青年志愿者行动为代表的我市志愿者事业开启于1994年。多年来,团市委坚持从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的结合点上选择工作重点和服务内容,着力在健全组织、扩大宣传、拓展阵地、打造项目、完善机制等方面推进志愿者工作深入开展。目前,焦作志愿者工作已由单一的青年志愿者扩展到社会各界,成为广大市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1.组织体系方面。2007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志愿者行动(义工工作)协调委员会,2009年成立市志愿者(义工)协会,负责全市志愿者工作的协调指导。2010年市编委同意团市委设立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全市志愿者工作的组织实施。目前,全市已形成以志愿者服务中心为核心,100余个县(市)区、行业、高校志愿者协会为支撑,482个志愿者服务队联动的志愿者工作组织网络。
    2.文化宣传方面。分别于2010年、2012年面向全国开展志愿者吉祥物、城市志愿形象宣传口号征集活动,目前“云台宝宝”志愿者吉祥物、“微笑焦作、志愿你我”口号已经成为全市志愿行动的统一形象标识。在此基础上,2012年,拍摄了全省首部城市志愿形象宣传片,并通过媒体进行广泛传播,在社会上营造了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3.阵地建设方面。提出“六有”工作标准(有场地、有队伍、有品牌、有标识、有制度、有台账),在全市分级建立了一批志愿服务基础站、标准站和示范站。2012年,通过社会化运作先后建成火车站广场和龙源湖公园两个青年志愿亭。目前,青年志愿亭已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与市民生活实现有效对接”的平台作用,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功能,我市也成为全省首个在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的地市。
    4.项目建设方面。围绕全市转型发展,在赛会旅游、关爱青少年等领域打造了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旅游志愿者已连续5年在“五一”、“十一”旅游高峰期参与云台山等景区服务工作;赛会志愿者先后参与“国际旅游节”和“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及全市各项重大赛事的服务工作,累计参与人数达到3000余人;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项目,已实现百个爱心单位与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结对帮扶,每年开展关爱活动近千次。
    5.激励保障方面。2009年,团市委牵头起草的《焦作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经市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成为全省首个地市级人大出台的志愿服务保障性规定。同年,市政府设立“志愿服务市长奖”,以市长的名义表彰在志愿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已开展两届,我市也成为继深圳之后全国第二个设立志愿服务市长奖的地市。2013年,团市委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推进志愿者工作的意见》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提出到2014年建设“志愿文明之城”目标。
 
友情连接:
版权所有 Copyriht 焦作共青团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391-3568260 传真:0391-3568259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市政大厦东配楼A312房间
技术支持:焦作网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