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共青团
@焦作共青团
工作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关于在全市专兼职团干部中开展“呵护雏鹰,助力圆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7-16  【字体: 】 【来源:焦作市共青团|共青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览:8441次

中共焦作市委组织部
共 青 团 焦 作 市 委


焦青联字〔2013〕10号


关于在全市专兼职团干部中开展
“呵护雏鹰•助力圆梦”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团委,市直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团组织: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团的十七大相关部署,结合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在乡镇团组织开展的“六个一”活动,促进全市专兼职团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引导困难家庭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决定在全市专兼职团干部中开展“呵护雏鹰•助力圆梦”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党政工作大局,进一步推动“六个一”活动在乡镇团组织深入开展,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干部兼任农村团支部书记的积极性,以帮助农村(社区)困难家庭的中小学生为重点,在全市专兼职团干部中集中开展“呵护雏鹰•助力圆梦”活动。通过与困难家庭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教育团干部从情感上贴近青少年、从行动上贴近青少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13年7月——2014年6月
        三、工作任务
   “呵护雏鹰•助力圆梦”活动以农村(社区)困难家庭的中小学生为服务对象,在全市专兼职团干部中广泛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引导困难家庭子女为实现中国梦奋斗。
    1、“一对一”结对。以县市区为单位,通过乡镇党团组织和中小学团队组织摸底调查,最大程度掌握家庭困难中小学生的底数和分布情况。市委组织部、团市委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把市直单位专兼职团干部分布到县市区,县市区组织部、团委动员本地机关、学校、企业、大学生村官等专兼职团干部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全市1958个农村(社区)每村至少结成一对。
   2、“两保障”护航。通过青年志愿亭爱心募捐、社会公益救助等措施,保障帮扶对象基本的生活条件;通过希望工程公益基金、温暖冬天公益项目等,保障帮扶对象基本的学习条件。
   3、“三走进”呵护。对于困难家庭的中小学生,团干部要走进家庭进行家访,通过“结穷亲、入穷户、交穷友”等方式,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要走进学校关心学习,通过学校、教师、同学等多渠道掌握在校生活和学业情况;要走进生活交朋友,主动融入帮扶对象生活交友圈,接触他们的朋友同学和参加相关活动。团干部每周联系帮扶对象不少于1次。
    4、“四措施”助力。关注学习情况,通过共青家教、志愿服务、希望工程等公益活动,在课业辅导、亲情呵护等方面给予帮助;关注身心健康,通过12355心理咨询师等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认知社会,通过参观科技馆、一起看电影等内容,不断接触新事物新生活,共同感受城市发展;帮助追梦圆梦,加强思想引导,通过身边的榜样激励和美好事业的前景感召,引导困难家庭子女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团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把活动开展作为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和团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为全市专兼职团干部尤其是大学生村干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各级团组织要主动汇报,提前谋划,做好参加活动的人员、批次和时间安排。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将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2、精心组织。县市区按照组织部门主导、团委负责实施的工作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动员,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台账,合理安排时间,创新载体方式。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要带头结对,定期到家中走访,解决实际困难。参与活动的团干部一人一本帮扶工作日志,记录帮扶过程。
    3、抓好典型。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团组织要把活动落实贯穿始终,通过新闻媒体、信息、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团市委将在焦作青年周刊、手机报、青年网等团属媒体开辟活动专栏,对县市区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排名公布,宣传活动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4、严明纪律。参加活动团干部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注重从实际出发,摸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要坚持在工作中锤炼作风,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密切同广大青年的感情联系,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中共焦作市委组织部               共青团焦作市委
                     
                                   2013年7月8日

共青团焦作市委办公室              2013年7月8日印发

网 友 留 言 留言信息审核后显示!
暂无留言
发 表 留 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昵称: *
留言内容: *
     
友情连接:
版权所有 Copyriht 焦作共青团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391-3568260 传真:0391-3568259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市政大厦东配楼A312房间
技术支持:焦作网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