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报平台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内容详情
2023年06月13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检验的实绩

葛巧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焦娇、郭嘉莉)6月12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举行集体学习研讨。市委书记葛巧红主持并讲话,市长李亦博、市委副书记刘冰、市政协主席宫松奇、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建修、市政协原主席杨娅辉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时的讲话精神。葛巧红、李亦博、宫松奇、路红卫、王家鹏、董红倜、王波作交流发言。

葛巧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各级领导干部立身处世、干事创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纳入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内容,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印发全市各级干部认真学习;要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课题贯彻到调查研究中去,在调研中不断检验政绩观;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守底线等各方面工作进行排查整改,及时纠正在政绩观方面的偏差;要建章立制,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常态化长效化。

葛巧红强调,一要拧紧“总开关”。政绩观是党员干部从政、谋事、创业的“总开关”,反映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立场和格局境界。要准确把握正确政绩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仅要“树立”更要“践行”,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二要弄清正确政绩观来源问题。党性是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树立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坚强的党性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深悟透、坚决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三要处理好“六个关系”、树牢“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坚持速度和质量统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又要立足实际找准结合点,使各项工作既符合上级精神又富有创造性,真正以一域服务全局、支撑全局;要处理好近期与长远的关系,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要处理好发展与民生及安全的关系,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工作,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要处理好有为与不为的关系,该为时坚决为,不该为时坚决不为,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形成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四要解决好政绩观对谁负责的问题。正确政绩观就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这既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庄严承诺。五要把握实现正确政绩观的路径。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

葛巧红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六个统一起来”的要求,从市委常委做起、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坚定不移不断淬炼坚强党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党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悟透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紧盯“一老一小一青壮”,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做到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难必赴之、民之所盼必行之、民之所恶必弃之。三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两个依靠”、勇闯高质量发展新路,着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添翼计划”,不断壮大“356”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一城一都一基地”,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四要持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改进作风。树牢让开拓拼搏者站前台、让务实重干者有舞台、让不思进取混日子者受教育、让诬告陷害歪风邪气没市场的鲜明导向,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进取型干部。坚持以学增智,持续转变作风,提升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和斗争本领,增强合作共事、相互成就的能力和带好队伍、能打胜仗的能力。五要厚植根基、锻造过硬队伍。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将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具体要求贯彻下去,把群众力量凝聚起来,带头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持续进步、在全省排名持续进位。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