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共青团
@焦作共青团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团情快递
团情快递
豫哈情融石榴籽 青春出彩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9-10  【字体: 】 【来源:焦作市共青团|共青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览:3493次

  8月5日至8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的学生伊丽达乃·吾普尔过得难忘又充实。此次焦作之行,她不仅看到了云台山的秀丽风景,学到了心仪已久的太极拳,更交到了知心的汉族朋友。她告诉记者,回家以后,要把这几天的难忘经历告诉班上其他同学,以后有机会还要从新疆出发,去拥抱祖国的山山水水。

  和伊丽达乃·吾普尔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65名来自哈密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的青少年,他们的焦作之行源自“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据了解,“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由省政府主办,团省委、团新疆区委、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及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商丘市政府等相关单位承办,涵盖汉、维、回、满、哈萨克、蒙、藏、锡伯、东乡等9个民族的500名哈密青少年,他们分别奔赴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商丘六地开展参观考察、文化寻访和研学交流。我市作为活动承接市之一,市政府、团市委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从饮食到出行、从住宿到安全都进行了充分考虑和周密部署,正因如此,焦作分团的活动也得到了孩子们和随行老师的一致好评。

  “河南同新疆人文相亲、血脉相连,正携手共同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团市委副书记李明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山水焦作、怀川文化、太极文化等专属于焦作的文化符号更好地传递给新疆的孩子们,让两地青少年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建豫疆情、共结少年谊,能够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盛开的友谊之花伴随他们的一生。

  8月5日上午,豫哈青少年参观了全国首家小麦博物馆——温县小麦博物馆。在这里,小伙们通过观看影片、体验VR、聆听讲解,全面了解了“小麦的前世今生”和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9岁的穆妮热小朋友在通过VR观看了小麦的生长过程后兴奋地说:“太神奇了,新疆也种麦子,但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小麦’还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事情。通过参观小麦博物馆,增长了知识,我很喜欢!”

  当日下午,怀着对太极拳的好奇与憧憬,孩子们踏上了太极拳寻踪之旅,来到太极拳的发源地——温县陈家沟。在这里,大家先后参观了祖祠、太极拳博物馆、杨露禅学拳处等景点,导游讲解了“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新疆小客人们听得如痴如醉。参观完毕,大家一同来到陈家沟国际太极院交流、体验太极拳,切身感受太极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一天的游览不仅让哈密的青少年收获颇丰,也让来自市实验小学的王同学有不虚此行的感受:“哈密的小伙伴们热情活泼,而且充满了好奇心,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作为本地人的她还向刚认识的哈密小伙伴推介起焦作的“四大怀药”。

  随后几天,哈密焦作两地的青少年们在随行老师和团市委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游览了风景秀丽的云台山,欣赏了焦作影视城充满古风韵的建筑群,体验了焦作科技馆生动的科学实验秀,品味了嘉应观的历史文化底蕴,更重要的是,孩子们通过同吃、同住、同活动,建立起了纯真的感情,成为知心朋友。帕尔娥娜·牙合甫小朋友在研学日记中写道:“这里有‘卧看飞云过岭来’的百家岩,有‘亘古烟云一镜收’的子房湖,风光怡人的潭瀑峡,都令我流连忘返,但是最让我难忘的是和焦作小朋友之间的情谊。在通过狭窄的过道时,总会有人牵起身后同学的手,这代表着大家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对方,我为我们之间的这种情谊感到自豪!”

  在这种和谐的氛围中,欢聚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到了告别的时候,伊丽达乃·吾普尔紧拉着给自己送行的焦作小朋友的手不愿松开,她们互赠亲手制作的“手拉手”交流卡,互留了联系方式,到了不得不上车的时候,伊丽达乃·吾普尔拥抱了好友,欢迎她到新疆做客。

  车上车下,哈密焦作两地的青少年目光相对,眼神中全是依依不舍。随汽车一同远去的,还有豫哈两地青少年互相之间的诚挚问候和衷心祝福,相信在他们心里,希望民族相亲相爱、祖国繁荣昌盛的种子正在发芽……

网 友 留 言 留言信息审核后显示!
暂无留言
发 表 留 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昵称: *
留言内容: *
     
友情连接:
版权所有 Copyriht 焦作共青团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391-3568260 传真:0391-3568259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市政大厦东配楼A312房间
技术支持:焦作网络公司